《李代桃僵》读后感

这篇读后感大概是十一月份写的,有兴趣的澄妹可以康康(づ ●─● )づ
        

@云梦江夫人




        今天读了“云梦江夫人”的《李代桃僵》,看完后,我的内心很复杂。
       首先,这是一篇十分优秀的短篇同人,故事内容我就不细说,我今天主要是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文中魏无羡取代了江澄,以梦少宗主云梦宗主的身份活了三十多年(重生于十几岁,死于五十岁)。魏无羡作为云梦少宗主和云梦宗主中的一些情感变化,性格变化思想变化,行为处世变化,皆从侧面展现了江澄的形象。可以说,这篇文章将我内心江澄的形象请晰化,深刻化。
        他不是一个像其他同人中一般与书中其他男性角色发生恋爱关系的人物(此处对其他作品无贬意,只是阐述不同作品对人物描
写的差异),而是一个少年老成,从出生就背负着一个氏族未来,并且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变得圆滑,狠厉的人。原著中,江澄算的
上是一个反面人物,就连墨香本人也说,她写江澄,就是为了给xx×.........(比话过于难听,有兴趣者自行搜索)。可是深入思考,魏无羡与江澄本就没有可比性。魏无羡只是云梦的一个普通弟子,再怎么优秀,即使是作
为首徒,他在世人中的影响力也是不及”云
梦少宗主”(不包括“夷陵老祖”时期),而不巧,江澄就是这个云梦少主,他从出生那刻起就注定不能随性而话,他的所作所为,不仅代表着他自己,更代表着云梦江氏,他的一言一行,都为世人所瞩目,同时也被世人监督。所以他注定无法做到像魏无羡一样为了自己心中所谓大义就与全世界为敌。后来成为宗主就更是如此,他的每一个举动,每一个决策皆关乎着云梦的整体走向,他的一言一行皆需从云梦出发,而不能从个人出发。
        我们再回到全文,魏无羡重活一世却并未与蓝忘机再结成道侣。为什么?是因为他不那么爱蓝忘机了?因为他意识到自己喜欢过江澄?我认为都不是,原因只有一个,他是“江宗主”。这个称呼本身就是一个枷锁,被锁住人百般艰苦却无法言说,这就像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写的那样,“城里的人想
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可以说,这篇文章里,魏无羡活成了江澄的样子,少年时,专注于学习、练剑,中年时收敛锋芒,日渐世故圆滑,却又不失狠厉,一切的一切皆
为了云梦江氏,魏无羡的所作所为,既是对江澄的一种补偿,也是世俗的要求,世俗要他成为江宗主,而不是江婴,不是江澄,不是魏无羡。
       全文的高潮部分是魏无羡向江澄下跪那段,那句“属下魏婴,恭候江宗主多时。”估计让很多人深有感触,也满足了很多人的“意难平”。这句誓言在原著中几乎贯穿了双杰线,原著以一句“我食言了”草草结尾,不禁让悲剧更悲(原著中双杰就是个悲剧),很多双杰圈的太太也过这个,但大都以爱情线为主,淡化了誓言以及兄弟情,而本文则是直接写誓言,尽管并非对江澄亲口说出,却也是某种意义上践行了诺言,令人动容。
        最后,江澄才真正出扬,他的出场虽只有寥寥数语,却是全文的点晴之笔,江澄说“我原谅你了。师兄。”
        首先从称呼上,“师兄”,说明他又承认了魏无羡的身份,承认了自己与他的那些过往,“我原该你了”与原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原著中魏无姜说“对不起。”行动上却没有任何表示,江澄原著中的回答是“我是多精贵的一个人呀,这个时候还用你来说对不起。”再结合原著中魏无羡的一系列所作所为,可以说是将江澄的一颗尚怀着“云梦双杰”的心踩到了尘埃里。而这个时候的一句“我原谅你了”是建立在魏无羡真的去弥补了的基础上。
同时也是这篇文的一个精髓所在,它并没有走大众化的“在一起”的大愿景式结局,而另一种意义上的圆满,这种圆满更有深度,更突显主题,也更符合人物形象。
       文章首段我为什么说我心情复杂,是因为我意识到江澄的形象在我心中模糊了,他更多得成为了其他同人中那个被各种人喜欢,外表清丽,刀子嘴豆腐心的江澄而不是顶天立地,坚韧不拔的江宗主,渐渐迷失了我喜欢江澄的初心。
        不可否认的是,我还是喜欢看其他同人江澄被别人爱着,因为我希望在生命中,能有一个人与他相守。我却应该时刻保持自己的初心,学习江澄身上的正能量。
       绝境生,赤焰燎,筋骨断,仍不折腰。          愿与各位澄妹共勉。








倒数第二段出自江澄同人曲《偏锋剑》,推荐😘

评论(3)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彧卿 | Powered by LOFTER